首页 >> 廉政动态 >> 内容详情

廉政动态

探索运用五种方式,积极破解监督难题
信息来源:丹徒纪检监察网  2018-12-27 17:45:12  点击数:990

2018年12月14日上午,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召开“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会上,住建、安监、交通、城管、人防等5家单位分别就“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了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存在的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了今年以来落实“监督责任”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自派驻以来,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探索运用五种监督方式,着力破解派驻监督的工作难题,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贴身式监督,时刻紧盯监督重点。一是凡涉及研究“三重一大”的党委(党组、党支部)会、讨论敏感事务的行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要求各单位在酝酿前主动沟通,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二是督促各单位每季度逐条比照“两个责任”责任清单完成自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督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对各单位重要人事调整进行专项考察,提出意见建议。四是紧盯信访举报环节,畅通“渠道”接信访、定期“巡访”探苗头、动态“接访”收信息、主动深入一线领域“出访”捕捉问题线索。

二、精准式监督,积极破解监督难点。一是结合各单位行业特点,年初印发《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精心谋划全年工作。二是积极指导各单位对照“三定方案”,通过个人自查、科室(下属单位)排查、分管领导核查、主要领导审核等方式, 全力“探测”廉政风险点,研究制订内部防控措施。三是重点关注“三重一大”、工程建设管理、行政执法、招投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不定期召开“专项廉情分析对接会”,督促各单位规范流程、全程留痕。四是加强对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各单位明确各个环节负责领导和责任部门,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付诸实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三、关爱式监督,主动把握监督节点。一是前移监督关口,突出事前预防,常谈心、常提醒、常教育,最大程度的保护干部。二是坚持每日向各单位推送“廉政提醒小贴士”, 学习各类会议精神、政策法规、党性修养以及经典案例,提醒党员干部要每日“思廉”。三是与区住建局党委合作推出廉政警示教育材料---《清廉》,使住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四是督促各单位在重要节假日重申节日期间廉洁自律要求,封存公车,做好节日值班工作。

四、互通式监督,逐步构建监督网点。一是通过QQ群、微信群传达工作要求、提出工作建议、分享纪检信息等,使信息的发布和反馈更及时、准确。二是定期召开主体责任联络员工作例会,沟通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积极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各单位及各单位之间的有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改变各单位“各自为政”的局面,构建经验共享平台,及时将一家单位好的做法、先进经验推广至其他单位,以点促面,互通有无,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五、督查式监督,聚焦聚力监督热点。一是经常性组织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日常督查活动。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二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尤其是隐形“四风”问题的十种新表现形式。针对督查情况,督促各单位进一步排查漏洞,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三是配合区委巡察组完成对交通局、住建局、人防办等单位的巡察工作及对安监局的巡察“回头看”工作,督促各单位对照整改任务分解表,一个问题一本台账,按时序销号,不定期会同各单位开展对局下属单位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9041987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6号
版权所有:中共镇江市丹徒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镇江市丹徒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政府大楼3楼 邮编:21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 网站总访问量:17220991 今日访问量: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