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动态 >> 内容详情

廉政动态

多举措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管
信息来源:丹徒纪检监察网  2019-02-18 14:20:32  点击数:548

    为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面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案件的发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委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强化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监管,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动态,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精准对接,实现有效监督,规范决策行为。

    一是适时开展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依据《丹徒区区级机关部门自觉接受区纪委派驻机构监督的十项规定(试行)》中关于“重要情况通报制度”要求,利用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委会和办公会的时机,适时加强做好“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不断增强综合监督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使综合监督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仅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前提,更是打造廉政班子建设和筑牢群众基础的重要保证,为各单位规范做好“三重一大”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做到积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明确监督重点,强化会前沟通。及时下达《关于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对综合监督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报告时限、报告程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为综合监督单位在落实过程中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督促指导综合监督单位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明确重点、列出明细,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一事一表,一事一报,及时报备,做到既要有监督的程序与形式,更注重监督的内容和质量。

    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实施灵活监管。为增强监督的针对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在事前报告备案,充分沟通酝酿基础上,纪检监察组及时派员参加综合监督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相关会议。2018年,派驻区农委纪检监察组共计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相关会议近30次。同时,定期召开组务会对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普遍涉及的共性内容和各单位具体业务范围的个性内容进行梳理分析,把监督的探头聚焦到需要特别关注的关键环节、重要时点上来,为事中的跟进以及事后的监管提供第一手资料。此外,在具体界定“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方面,坚持“抓大放小”原则,既不管的太死,什么都纳入“三重一大”范畴,也不放的太松,防止“跑偏”。既注重发挥班子集体决策的智慧和优势,也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和积极性,实现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有机结合。

    四是关注事中事后,适时开展督查。为避免单纯的会议监督造成形式主义,出现有其形而无其实的情况,纪检监察组坚持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事中的执行落实和事后的长效监管等方面,做到每半年全程跟踪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项目1到2个,项目随机确定,不提前招呼,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同时,坚持以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现场走访问询等方式,重点对“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是否申报、制度是否建立、决策方式是否明确、权限是否清楚、程序是否规范、执行是否严格有效及违规是否整改等内容进行督查,确保“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对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在现场口头指出的前提下,同步建立适时通报反馈制度,及时向综合监督单位作出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建立专门监督档案,详细记载、全面建档、“挂账销号”,促进及时、全面整改,不断提升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透明化水平,促进单位事业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9041987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6号
版权所有:中共镇江市丹徒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镇江市丹徒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政府大楼3楼 邮编:21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 网站总访问量:17190464 今日访问量: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