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动态 >> 内容详情

廉政动态

村(社区)巡察“五步”工作法
信息来源:丹徒纪检监察网  2019-06-27 14:15:35  点击数:1116

    日前,丹徒区完成了对全区所有90个村(社区)的常规巡察,并在镇(街道、园区)巡察全覆盖期间,对46个村(社区)实施了延伸巡察,深入发现、推动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通过实践,我区对巡察前期准备、调查测评、发现问题、撰写报告、巡察整改等5个重点环节的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总结,初步提炼形成村(社区)巡察“五步”工作法。

    一、准备工作,提前要做“细”

    一是逐个分析被巡村(社区)特点。针对村(社区)基本情况,如集镇村、合并村和经济强弱村;产业特色,如工业、农业等情况,提前做好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收集和分析,分组研判,各巡察组内部对巡察重点达成共识,有的放矢。二是详细拟定待查问题清单。巡察进驻前,拟定好各村重点问题清单和谈话提纲;驻点期间,根据发现的疑点,对问题清单做补充修订,逐一核查。三是规范巡察工作底稿。按照巡察流程和档案整理要求,提前编制调查问卷、“两委”测评、调查测评汇总、调查走访记录、各村(社区)问题清单、“三资”调查、问题即知即改交办单等表格模板,由专人管理,全程留痕。

    二、调查测评,覆盖面要“广”

    一是调查测评对象的范围要广。既包括了被巡察村(社区)所在镇(街道、园区)中层以上干部,又涵盖了区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和服务对象等。同时,走访群众和服务对象时,做到参评对象多、参评覆盖面广。二是调查测评的内容要广。调查内容涉及政治意识、政治功能、意识形态、组织建设、工作作风、党内生活、廉洁程度,共7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并采用谈话和笔试等方式,随机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三是调查结果运用要全面。对调查中所收集到的问题线索,点到点核查。对调查测评结果,尤其是两委班子及成员测评情况,及时向所在镇(街道、园区)党组织主要领导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并将测评情况提交区委组织部,作为村“两委”换届考察中的重要参考。

    三、发现问题,一定要多“谋”

    一是横向梳理共性问题。驻点期间,注重对共性问题的收集整理,及时向村(社区)所在镇党委反馈,督促被巡村(社区)立行立改、未巡村(社区)自查自纠。二是纵向查深个性问题。巡察过程中,留意反常态现象,对比长期以来的相关数据、查深查透。三是通过谈话发现问题。先看台账再谈话,提前准备个性问题谈话提纲,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会计、村民小组经济好的组长以及信访举报人等要重点谈,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验证性谈话。四是重视信访反映问题。部分重要问题线索往往来缘于群众信访举报,因此,巡察期间要集中精力排查信访举报线索,及时对群众诉求予以答复。五是深入现场发现问题。驻点期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实在在的跑项目看现场,对于“三大攻坚战”“三治理一挂牌”“扫黑除恶”相关领域,要深入一线去发现和验证问题。

    四、撰写报告,必须做到“准”

    一是同步撰写报告,分类要准确。根据《巡察工作操作指引》明确的重点监督清单的五个方面,驻点期间即开始撰写巡察报告初稿,对已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类梳理,对待查的问题在报告内作出说明,理清查找问题的方向,防止遗漏。二是如实反映问题,描述要准确。问题的表述要精准,并有充分的材料支撑,对于共性问题进行总的概述,突出问题要重点表述,体现被巡村(社区)特点。三是突出问题分析,查因要准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突出政治巡察,深层次挖掘问题存在的根源,指出被巡村(社区)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

    五、巡察整改,质效要夯“实”

    一是落实巡察整改,取得监督实效。把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结合,强化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协调联动,注重问题线索移送,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净化地方政治生态。二是压实整改责任,督促立行立改。驻点期间,不定期的将所发现的问题向被巡镇、村党组织进行反馈,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由镇村分头认领、共同整改,督促被巡村(社区)立行立改、所在镇党组织对共性问题全面推进整改。三是上下联动整改,形成整改合力。巡察意见反馈后,对村(社区)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回头看”,形成巡察整改情况评价报告,跟踪监督整改情况。对涉及全区的问题,及时向区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完善制度、制定政策、落实举措,实现区、镇、村三级联动抓整改,充分发挥巡察监督震摄、遏制、治本作用。四是为民多办实事,扩大整改效益。整改不仅要就事论事,更要举一反三。通过巡察,促使镇、村党组织主动查摆自身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推进整改落地,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孙立中)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9041987号  苏公网安备32111202000226号
版权所有:中共镇江市丹徒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镇江市丹徒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政府大楼3楼 邮编:212028
技术支持:鸿程信息 网站总访问量:17299712 今日访问量:10002